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柳亚子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方志通鉴》 
打印 文字大小:


 

【柳亚子】(1887—1958)原名慰高,字安如,后改名人权,字亚卢,又改名弃疾,字亚子,江苏吴江人,清末秀才。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加入同盟会和光复会。宣统元年(1909年),在苏州筹建南社,任主任。后曾任临时大总统府秘书。民国7年(1918年),组织成立了松陵文献保存会,致力于搜罗乡邦文献,编有《吴江文献保存会书目》,共收吴江人各种著作七百四十余种,柳氏个人即收集六百五十余种,有“松陵文献,尽在柳氏”之誉。民国12年(1923年),在家乡主编《新黎里》月刊,为编纂新吴江县志作资料准备。次年,加入改组后的中国国民党,曾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常委兼宣传部部长,后被选为国民党第二届中央监察委员。民国21年(1932年),上海通志馆成立,被聘为馆长,着手编纂《上海市通志》。该志初拟25编,每编10万字,后仅完成11编:历史编、地文编、政治编、外交编、教育编、财政编、金融编、社会事业编、学艺编、公共租界编、法租界编。在柳氏的主持下,上海通志馆还编辑了《上海通志馆期刊》、《上海年鉴》等书,通志馆同仁组织的上海通社同时也编辑出版了《上海研究资料》、《上海掌故丛书》等书,对保存上海的历史资料做出了很大贡献。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通志馆解散,柳氏避往香港。民国33年(1944年),在重庆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民国37年(1948年),在香港与李济深等人筹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常务委员兼秘书长。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等。1951年,被任命为中央文史馆副馆长。柳氏是著名诗人,著有《柳亚子诗词选》《磨剑室诗词集》《磨剑室文录》等多种。

上一条: 黄炎培

下一条: 金毓黻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