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小岗村实行“大包干”回顾
2018年10月16日 来源:《党史博览》2018年第7期 
打印 文字大小: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小岗村实行“大包干”回顾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视察小岗村,并在此召开了农村改革座谈会。图为习近平参观高标准农田示范点

1978年12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将集体土地承包到户,搞起了“大包干”。其做法是生产队与每户农民约定,先把该缴给国家的、该留给集体的都固定下来,收获以后剩多剩少都是农民自己的。这个方法简便易行,最受农民欢迎。1979年,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对“大包干”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小岗村18户农民的伟大壮举,奏响了中国改革的序曲。

1979年中央召开工作会议,讨论生产责任制问题,只有少数省委书记明确表态支持。人们都在等待中央的指示。邓小平认为,对于农村改革这一新生事物,应“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

1979年7月,邓小平到安徽视察,同万里交流了关于农村改革的看法,指出:要不拘形式,千方百计地使农民尽快地富起来。随后,万里对地、县领导说:报纸好比汽车,别人能乘,我们也能乘。该怎么干就怎么干,到了年底没有粮食,报纸是不管饭的。

1980年5月31日,邓小平发表谈话,肯定了凤阳县搞“大包干”的做法。9月,中央发出通知,第一次肯定了“大包干”的改革行动,农村改革由此全面铺开。其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业生产关系在各地农村普遍确立。

农村改革特别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对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积极性,打破农业长期停滞不前的困难局面,加快农业发展,改变农村面貌,产生了深远影响和极大推动作用。

1978年12月,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政治风险,秘密在一份合同书上按下21个手印,自发搞起了“大包干”。图为小岗村农民签订的合同书

当时带头签订合同书、人称“包大胆”的小岗生产队的3名干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首先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安徽农村,农民生产积极性显著提高

1979年7月,邓小平视察安徽,对安徽的农村改革给予肯定和支持。图为邓小平与安徽省委负责人合影。前排左三为万里

1984年国庆游行时,拖拉机载着“联产承包好”的牌子通过天安门广场

1998年9月22日,江泽民在小岗村农民严宏昌家的小院中,与当年发起“大包干”的部分农民合影

2008年9月30日,胡锦涛在小岗村与村民座谈

上一条: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深圳建设侧记

下一条: 改革开放40年:高考,改变亿万中国人命运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