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2019年03月11日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文字大小: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就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发展远洋渔业、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步之所至、言之所及,时刻不忘问改革之效、强改革之识、聚改革之力。

改革开放走过40年,进入了深水区,要闯的更多是险滩,需要直面的都是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唯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特别是以最大的勇气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才能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就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从小岗村“包干契约”到蛇口“先行先试”,从上海的“浦东传奇”到中关村的“创新速度”,改革开放吹响了经济腾飞的号角,创新创业成为发展的动力之源。当前,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打破阻碍经济发展的制度藩篱,消除抑制创新创业的突出问题,都需要我们事不避难,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瞄准问题靶心,坚定发展信心,通过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改革,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让更多的创造活力竞相涌流。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渐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发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把握时代潮流,更加奋发有为,实实在在干实业,心无旁骛做主业,聚精会神谋创新,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精彩。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不变的承诺。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作为制度创新高地,要发挥制度安排的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为中国建设开放性经济新体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中国经济发展赢得宽广舞台。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去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唯有努力奔跑、奋力追梦,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改革开放再出发,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迎难而上,沿着这条“必由之路”开拓前行,必将在新时代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下一条: 李景田: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