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吴孟超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光明网 
打印 文字大小:

吴孟超,1922831日,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1940年就读于同济附中,1943年考上同济大学医学院,1949年毕业于原同济大学医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孟超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创造性地提出“五叶四段”的解剖学理论,建立“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的肝脏止血技术,成功施行了以中肝叶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他主导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肝癌病理标本库,培养了最多肝胆外科领域的优秀人才。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21522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 

吴孟超用一生开创和推动中国肝脏外科医学的发展。“从20世纪50年代起,直至今天,我们走的是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肝脏外科发展道路——那就是把握自身特点和现有条件,依靠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坚持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同步发展,在借鉴西方技术理念的同时,敢于创新、勇于挑战。”(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曹继军 颜维琦 李苑)

本文有删减

图片来自中国青年报

下一条: 袁隆平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