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杨鸿年
2020年07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文字大小:

杨鸿年(1934年—2020726日),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学术委员、指挥系教授。 

杨鸿年,1934年出生,江苏南京人。1951年任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唱队指挥,1951年考入上海华东师大音乐系,1958年任教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音乐系,1973年调至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指挥系任教。1983年创办北京爱乐合唱团(原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许多人将其称为“杨鸿年童声合唱团”。 

杨鸿年率领这支合唱团唱遍世界各地,并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得了几十项大奖,为童声合唱做出了重大贡献。著有《乐队训练学》 《合唱训练学》《二部歌曲写作》《儿童歌曲集》(上下册)及论文《论合唱音准问题》《论管弦乐的音响层次布局》,以及译作《合唱配器法》及《德彪西的和声语言》等。 

杨鸿年表演艺术以及他在合唱训练方面的造诣独具一格,深受国内外专家的赞赏,被国际上称赞为“真正掌握合唱艺术奥秘的大师”。北京爱乐合唱团发布的讣告中称: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为中国合唱事业奋斗的一生。(李苑)

(本文有删减,图片来自网络搜索)

上一条: 吴仲超

下一条: 邹逸麟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