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冯其庸
2018年01月11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 文字大小:

冯其庸192423日-2017122日),名迟,字其庸,号宽堂,江苏无锡县前洲镇人。是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红楼梦学刊杂志社名誉社长主编。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等,是享誉国内外的红学家、文史学者、书法家与画家、诗人。

冯其庸先生以红学研究著称于世,是新时期红学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当之无愧的红学大家。冯其庸先生著述等身,他在曹雪芹家世研究、《红楼梦》版本研究、《红楼梦》思想艺术研究等诸多方面,成就卓著。他的《论庚辰本》,是第一本研究《红楼梦》的版本专著。《曹雪芹家世新考》以严谨的考证和详实丰富的文献资料,论证了曹雪芹祖籍在辽阳及曹家发家的历史轨迹。《石头记脂本研究》、《论红楼梦思想》、《红楼梦概论》、《梦边集》、《漱石集》、《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等一系列学术著作,成为新时期红学标志性的学术成果。他带领数十位专家学者用七年时间以庚辰本为底本校注的《红楼梦》,1982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发行量已达500万册,成为最受欢迎、最有影响的《红楼梦》普及本,为《红楼梦》的当代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和李希凡先生主编的《红楼梦大辞典》等奠基性学术成果,在新时期红学发展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冯其庸先生和一批红学前辈发起成立了中国红楼梦学会,而冯老是最主要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他亲手创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和《红楼梦学刊》,培养了诸多红学人才,对红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冯其庸先生在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戏曲史、艺术史、考古学、文物学、书画、诗词以及西部文化艺术历史等研究领域均有重要建树。冯其庸先生为学,重视文献记载,重视地面遗迹的调查,重视地下发掘的新资料。为查证玄奘取经回归之路,冯其庸先生曾不远万里,十进新疆,完成了对玄奘取经之路和西部文化历史、宗教、艺术、丝绸之路的综合考察,探明了淹没于历史烟云的玄奘取经回归的山口古道及回归长安的路程。

 

《荷塘金鱼图》 冯其庸绘 1987

 

冯其庸先生影印版手迹选自《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

 

上一条: 黄大年

下一条: 朱旭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