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秦琼
2018年08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情网  
打印 文字大小:


琼(?—638年),字叔宝,齐州历城(今济南市)人。唐初著名大将。勇武威名震慑一时,是一个万马军中取人首级如探囊取物的传奇式人物。曾追随唐高祖李渊父子为大唐王朝的稳固南北征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隋末,秦琼在隋将来护儿军中当一名地位不高的军校。他聪敏、勇悍、志向高远。秦琼母亲去世时,来护儿亲自派人前往吊唁。不少军吏深为惊讶,便问:“士卒丧亡的很多,将军都未曾过问,为什么单单吊唁叔宝母亲?”来护儿答道:“此人才能,勇武兼备,加上有志向,日后必有造就,岂能象对待地位卑贱的人那样对待他。”事实正如来护儿所预料的,秦琼很快便因其才华和功绩得以升迁。到了追随隋通守张须陀征讨卢明月等起义军时,秦琼已很有威名了。

卢明月起义军当时占据下邳,有将士10余万人,而张须陀只有1万多人,众寡悬殊。一经接触,张须陀当即败走,退后六、七里,扎营、筑工事防御。这样相持了10多天,张须陀粮尽,准备撤退,于是召集将领们来说:“卢军见我们撤退,必定轻率追赶,这样,其大营就空虚了,如能用1千多人的精兵去袭击,极有可能取胜。不过此行十分危险,有愿意前往的吗?”众将领都默不作声,只有秦琼和罗士信二人请战。张须陀依计拔寨诈逃,令二人分领千余名士卒埋伏在芦苇丛中。卢明月果然率重兵赶来。秦琼、罗士信乘机扑向其大营,爬入寨楼,拔其军旗,杀守城军士数十人,打开城门,大队人马蜂拥而入,守城卢军乱作一团,被秦琼、罗士信率军一路砍杀,死伤大半,随之,又火烧营寨30余处,光焰烛天。卢明月见势不妙,急忙回援,却被张须陀杀了个回马枪。秦、罗和张须陀前后夹击,卢明月全军溃散,他仅带数百骑逃走,其余全部被俘。这一仗,使秦琼的勇武名闻遐迩。后来,当他在海曲战胜孙宣雅,便被任为建节尉。

时隔不久,秦琼又跟随张须陀率兵攻打李密起义军。结果战败,张须陀阵亡,秦琼率残部归附裴仁基。接着,裴仁基在武牢城投降李密,秦琼便成了李密的部下。李密早就听说秦琼是员虎将,因此非常高兴,便任其为帐内骠骑,待他十分优厚,秦琼也知恩必报。这一年,李密率部与宇文化及在黎阳重山打了一场恶仗。拼杀中,李密不幸被流箭击中,跌昏马下,左右将士也全部打散。这时宇文化及的追兵越逼越近,李密的处境十分险恶。秦琼见状急忙赶到,独逞威勇,不仅救下李密,而且率残部击退敌军,立了大功。此后,秦琼曾一度投奔王世充,做龙骧大将军,但他很快发现王世充为人心胸狭窄,狡诈多疑,不足为拨乱之主,便与程咬金等密谋出走。在一次与大唐官军对阵时,秦琼、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奔了秦王李世民。

秦琼归唐后,高祖李渊令他听命秦王府。李世民推重其骠勇,任为马军总管。不久,秦琼出战美良川,大败尉迟敬德。高祖十分高兴,亲赐黄金瓶。秦琼没料到会得此重赏,高祖却道:“秦卿不顾妻儿来为朕效力,并且立了大功,假若朕肉可食,朕都想割给你吃,何况子女玉帛!”接着,命其为秦王右三统军。在此任上,秦琼追随李世民,大破宋金刚于介休,被授为上柱国。继而,又先后参与征剿过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以及建成、元吉等,都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每战必胜。据传,征战中,敌方常有骁勇的将士,在阵前进进出出,炫耀武力,惹得太宗李世民十分反感,便命秦琼前去诛杀。秦琼孤身一人,跃马挺枪,立刺炫耀者于敌方万马军中,没有一次失手。李世民对此赞赏不已,秦琼也以此颇为自负。

秦琼官至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700户。其后便病痛缠身,有人询问,他就说:“我少年从军,历经200余次恶仗,多次负伤,前后光血也流了数斛,怎么能不得病。”贞观十二年(683年),这员猛将故世,被追赠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太宗特令在其墓内立石人石马,以彰明战功。第二年,改封胡国公。

上一条: 萧颖士

下一条: 房玄龄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