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考古新发现带来夏文化研究新进展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打印 文字大小:

工作会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摄

人民网北京1125日电(韦衍行) 二里头遗址的“城市规划”是怎样的?古代最早的“粮仓”在哪个年代出现?新石器晚期的手工业又有着怎样的发展……112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聚焦夏文化和新石器晚期的考古发现。 

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河南周口时庄遗址、河南叶县余庄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等5个考古项目取得重要发现,将有力推动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 

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 

“九宫格”式布局更加清晰 

二里头都城中心区的多网格式布局示意。汇报者供图

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中心区“九宫格”式布局、“井”字形主干道路网络面貌更加清晰,新发现宫殿区南、北两侧道路自宫西路向西延伸400余米,在宫西路以西新发现一条南北向的道路,道路两侧有墙垣,将二里头遗址划分为多个方正、规整的网格区域,多个网格内均曾发现不同等级的建筑基址和墓葬,显示出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结构布局。 

二里头都城中心区西南路口。汇报者供图

二里头遗址规模较大、布局规划有序,初步推测二里头遗址应是王国的权力、祭祀、礼仪、经济等方面的核心区域。二里头遗址、二里头文化所处的年代、区域、文明发达程度、发展阶段等诸多因素均与文献记载中的夏王朝相符合,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夏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 

为古史传说研究提供重要线索 

2020年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考古工作平面图。汇报者供图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发现并确认一座龙山文化城址,年代距今4400年至4100年,整体规模超过18万平方米。现存东、北两段城墙,长300米至600米。城墙均堆筑而成,仅存城墙基础,宽18米至25米。 

禹会村龙山文化北城垣内壕沟。汇报者供图

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内分布有密集的人类生活遗存,城墙内外分别挖有壕沟。壕沟环绕的城址结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外壕浅而平缓,内壕深而狭窄,推测不仅与堆筑城墙的取土行为有关,还应该是城垣特殊的防水、排水功能的体现。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是迄今考古发现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城址,是江淮地区文明化进程的重要实物资料,也为古史传说的研究提供重要线索。 

河南周口时庄遗址 

夏代早期粮仓仓城 

时庄遗址遗迹分布图。汇报者供图

河南周口时庄遗址发现一处粮仓仓城,年代距今4000年至3700年,相当于文献记载的夏代早期。城址座落在人工垫筑台地上。城址中心发现一座连间房屋,房屋周围散布28座仓储建筑遗迹,堆积中检测出粟、黍类作物的颖壳,推测应为粮仓。 

时庄遗址的重要考古价值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该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仓城,为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和赋税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第二,时庄遗址粮仓遗存的年代相当于中原地区的“新砦期”阶段,为了解夏王朝的社会组织结构和早期国家治理能力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河南平顶山余庄遗址 

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 

余庄遗址发掘区域航拍图。汇报者供图

河南平顶山余庄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的龙山时期聚落遗址,面积约50万平方米,发现墓葬、房址、窖穴等各类遗迹50余处,其中龙山文化M10是迄今河南境内已发现的随葬器物数量最丰富、等级规格最高、礼制色彩最明确的龙山文化墓葬。墓葬保存完好,随葬陶器有33件,排列有序,器类成组,呈现出鲜明的礼制色彩。 

M10。汇报者供图

余庄遗址龙山文化墓地的重要发现,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原地区的礼制起源、社会复杂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大型聚落遗址,面积约30万平方米。考古发现仰韶文化晚期大型“前坊后居木骨泥墙式”建筑3座、工棚式建筑2座,屈家岭文化中小型玉石器作坊址7座、大型夯基1座、墓葬82座、祭祀坑2座、瓮棺葬73座,出土大量玉石器制作工具、玉石料残次品、陶器、骨器等遗物,均与玉石器制作密切相关。 

黄山遗址系列石钻。汇报者供图

屈家岭M77中象牙弓饰玉钺骨樽。汇报者供图

据推测,黄山遗址应为仰韶文化晚期至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聚落遗址,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手工业技术发展、资源与生业模式及区域社会文明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材料。 

未来,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整体框架下,围绕夏文化与夏代史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重大历史问题,加强统筹部署,持续推动有关地区文物部门、科研机构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 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