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商志晓:打牢铸魂育人的思想支撑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打印 文字大小:

作者: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教授 商志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更是铸魂育人的思想引领、思想基础与思想支撑。 

育人先铸魂,铸魂为成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要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所谓铸魂育人,就是铸造优良品质、高尚灵魂,培育可用之才、有为之人。古时孔子培养弟子颜回成才的故事为人称道,有识之士认识到,铸人比铸金重要,故而“问铸人,不问铸金”。后人以“铸颜”为历史典故泛指培养人才,遂有唐代诗人刘耕“孔门频建铸颜功,紫绶青衿感激同”的诗句。当代中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可谓一项高瞻远瞩的历史大业。 

依靠什么铸魂育人,怎么样去铸魂育人,是做好铸魂育人工作、推进铸魂育人工程的关键。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铸魂育人的出发点与立足点,是铸魂育人的科学指南与实践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教书育人从教者和工作者,指明了铸魂育人的根本方向,明确了铸魂育人的主体内容,指出了铸魂育人的价值遵循,提供了铸魂育人的思维方法。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铸魂育人的思想引领,厚植铸魂育人的思想基础,打牢铸魂育人的思想支撑。 

铸魂育人的根本方向,关联目标与路径,必须清醒把握、坚定前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要求,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在培养人的问题上,方向最根本,目标最重要,须臾不可偏离。 

铸魂育人的主体内容,昭示实质与要义,必须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头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铸魂育人的着力点和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完整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及精神实质,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四个伟大”“五位一体”等重要论述,全面掌握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要把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体验教学等教学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力求科学理论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铸魂育人的价值遵循,彰显准则与责任,必须守正不移、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补钙”“培根”“立德”“铸魂”的一系列论述,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准则要求和价值遵循。从根本上说,铸魂育人就是强化价值引领、品德塑造、精神提升,指导青年学生正确树立并坚定理想、信念与信心,确立起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人特别是青年学生不能没有价值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教育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目的就是使受教育者全面健康发展,既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更要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铸魂育人的思维方法,开启思路与开拓视界,必须灵活运用、创新践行。做好新时代铸魂育人工作,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强调“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就是思维方法依据条件和任务的推进,是工作思路与践行视界的拓展,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实际本领与实践能力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大局、大势、大事着手,把握好“事”“时”“势”,不断推进“化”“进”“新”,使之辩证统一起来,融会贯通于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的丰富与创新。 

打牢铸魂育人的思想支撑,是时代的要求,是现实的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更是铸魂育人的思想引领、思想基础与思想支撑。依靠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指导与统领,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由可能转化为现实,必能充分实现价值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下一条: 周小毛:民法典的社会治理价值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