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抗原检测是什么?可替代核酸检测吗?解读来了!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打印 文字大小: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通知,表示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抗原检测成为这两天公众关注的热点:抗原检测结果可以替代核酸检测结果吗?抗原检测对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有帮助吗?基层防疫能力会因此加强吗?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是否与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有关……记者专访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

抗原检测用于特定人群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如何又快又准找到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是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的最新举措,尤其针对目前奥秘克戎病毒传播性强、隐匿性强但症状较轻等特点,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尽早采取隔离措施。

 
 
 
 
 
 
 
 
 

抗原检测存在假阳性,其结果不可替代核酸检测结果 

专家介绍,抗原检测是通过抗原和抗体结合反应在试纸条上检测,方便快捷,一般15-20分钟即可出结果。但抗原抗体反应因为会有一些干扰的存在而出现假阳性,方法学上的特异性达不到100%。而核酸扩增检测,因为引物和探针的设计,在方法学上特异性为100%,同时,核酸检测分析敏感性较抗原高约100到1000倍。

目前多是医疗机构集采,已有自测产品开始网络预售 

“居民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是这次《方案》的适用人群之一。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13日国家药监局再批准5家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目前已有部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开始网络预售。

一图看懂抗原检测 

 

下一条: 中国迎接全面注册制时代,改革还要啃哪些“硬骨头”?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