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消费券能否“劝”动消费者?
2020年04月01日  
打印 文字大小:

多地陆续发放咖啡券、购物券、美食券、酒店券等促进消费

消费券能否“劝”动消费者?

阅读提示

当前,重庆、南京、济南、宁波、深圳、杭州等许多地区都发出了消费券,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最终会得以释放,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新商机。专家指出,消费券能够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促进消费仅靠消费券政策显然不够。

“这段时间‘遭憋惨了’,趁周末专程带孩子来买点他念了好久的小吃,而且可以用微信电子消费券。”3月30日中午,在重庆解放碑好吃街的一家特色盐水鸭店外,顾客们有序地排成一条长龙,牵着儿子小手的彭女士对记者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重庆渝中区向市民狂撒“红包”,约50家商业综合体和景区景点、500家商贸文化旅游企业和5万个餐饮、零售、休闲娱乐商户派发千万元微信电子消费券……以吸引消费者旅游观光、进店购物、逛街消费。

记者发现,紧随渝中区,该市的北碚、璧山等市区也推出了各种“花式”促销活动。而在全国,南京、济南,宁波、深圳、杭州等许多地区最近都派发了消费券,包括咖啡券、购物券、美食券、酒店券、图书券等。

券补贴给消费者,商家最终受益

过去两个多月,疫情统计数字让人倍感焦灼,当人们终于能够走出家门,消费季的启动和消费券的发放传递着一种欣喜。

在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的一家餐厅,市民刘先生说:“一顿饭100多元,用上这个券,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很划算的。如果没有这个券,我们可能就自己带吃的了。”

有研究表明,消费券对消费的额外拉动作用在10%~40%之间,即相比于没有发放消费券的情形,发放100元消费券后,能够多带来10元~40元的消费。

“政府发放消费券,我们肯定是非常欢迎,虽然这个券是补贴给消费者,但是最终还是我们商家受益。 ”重庆秦妈火锅负责人李杰如是说。

重庆工商大学莫远明教授坦言,消费是整个经济循环的起点,也是终点。如果居民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就能帮助企业将生产转化为效益。由是观之,提振消费成为城市恢复“元气”的一大关键。

消费券“四两拨千斤”已被证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各地消费券发放主题各异,但殊途同归。重庆渝中区以“游母城、享美食、购潮品”为主题,政企合作,派发13万张消费券,联动当地商圈商家促销,持续举办周末市集、美食、消费、文化、夜经济等主题活动。

从3月28日开始,重庆璧山区政府投入财政补贴8000余万元,启动“来了就是璧山人,璧山春季促销月”活动。无论是否常住璧山的居民,只要在当地商家消费满一定额度后,均可享受政府派送的消费券红包返现。其中,美容美发美妆、书店满49元,餐饮、服装服饰、小商品店满99元,住宿、电子品、超市满199元,其他行业满299元的,便可获得消费券红包。

南京发放的消费券总额达3.18亿元,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其中,困难群众、工会会员、乡村旅游等三类消费券,按系统内有关要求发放,餐饮、体育、图书、信息等4类电子消费券共计5000万元,采用多批次网上摇号方式公开发放,且不限户籍。杭州将陆续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16.8亿元消费券,其中政府发放的额度有5亿元,商家匹配优惠额度11.8亿元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已经被证明。远有1999年日本发放“地域振兴券”缓解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近有2009年杭州以9.1亿元的消费券换来了1:1.3的拉动效应。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改变商业形态。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最终会得以释放,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新商机。正如一位重庆市民所言:“1个多月没逛商场了,听说最近优惠力度大,赶紧来添置一些,要打扮得美美的,不负春光。”

仅靠消费券政策还不够

有专家指出,政府部门善用“有形之手”,不仅是为了方便大家“买买买”,更多是基于发展需求的现实考量。消费券短期可以带动消费增长,也可以提振消费信心,但其对消费的刺激作用不能夸大,消费券的发放对象、期限、数额决定了其不可能带来长期效果。所以,要真正拉动内需,还需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加居民收入,减轻国民负担,加强国民消费信心。这意味着促销费、扩内需将是一场“持久战”,仅靠消费券政策显然不够。

莫远明认为,首先,由于消费券是财政买单,而财政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地进行支付。其次,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可能会挤出原本就存在的必需消费,省出的金额则相应地转成储蓄,使得刺激消费的作用大打折扣。所以,消费券不能盲目大规模发放,而要基于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以防止财政压力进一步增加。政策应向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特定人群倾斜。

目前,消费对于国民经济已具有压舱石的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8%。

为此,专家建议,各地应切实帮助商贸企业全面复苏,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鼓励引导各大商业地产业主减租减息,落实供电优惠政策,为商家提供便利的经营方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凝心聚力发展夜间经济,使城市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业火起来、经济旺起来。短期内先为受灾严重的企业纾困,长期完善消费制度、优化消费环境,定能跨过疫情这道坎。(记者 李国)

(来源:工人日报)

 

下一条: 疫情对工业影响多大?如何保障供应链稳定?怎样扶持中小企业?——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