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19年1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 
打印 文字大小:

访谈回放 

主持人 

各位好,这里是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安英伦。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今年12月的17号到19号在广东深圳举行,各界非常关心本次论坛的召开。演播室今天为您邀请到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秘书长单立坡为我们介绍本次论坛的相关情况,和大家进行分享。欢迎您单主任。 

单立坡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共同分享关于2019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 

众所周知,亚太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已经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在这当中,中小企业在亚太经济体当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有哪些作用呢? 

单立坡 

其实中小企业在各国的经济发展当中都发挥着最主要的作用,尤其对于蓬勃发展的亚太经济体来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小企业的企业数量占到亚太地区企业数量的95%,中小企业雇佣的劳动力占到80%。对于中小企业创造的劳动生产总值,各国不太相同,基本上是在30%-60%之间。从以上几个数字可以看到中小企业在亚太经济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中国来说更是如此,我们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叫56789“5”就是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财政税收收入的50%,占到中国GDP60%,为中国的技术创新贡献了70%,为就业贡献了80%,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总量的90%。以56789来形容中国会更加的形象。 

主持人 

这个比例非常高。 

单立坡 

可以说中小企业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最广大的部分,构成了主体。 

主持人 

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今年和往年相比有哪些突破和亮点? 

单立坡 

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是在整个APEC机制下非常重要的一个论坛。APEC最开始的八大主题之一就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对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非常重要,所以开始就列为八大主题之一。从2001年就设立了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这个工商论坛的任务就是要在每年的APEC中小企业高端会和APEC领导人峰会之前听取整个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工商业、工商领袖们对APEC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把这些意见和建议提交给APEC中小企业的高端会和APEC领袖峰会,最后纳入APEC宣言,以及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落实相关的战略任务,它是这样的初衷和目的。 

这几年来,APEC工商论坛作为我们国家为APEC做的重要贡献就是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由我们国家连续主办。以前是APEC国家轮流的举办了几届,我们国家这三四年来一直主动承办,这是我们为APEC大家庭做出的很重要的贡献。 

今年的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有三个最主要的特点。一是更加助力于更加开放的亚太经济,更加坚定的在亚太地区构建和维护多边主义合作共赢的贸易体制和贸易机制。二是更加关注对中小企业创新机制的建设。三是更加关注科技引领。对于着力构造更加开放的亚太经济方面,今年的大会已经邀请到13APEC经济体的代表,有6个国家的部级高官,其他都是司局级和大使级的官员,广泛的邀请了13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我们来共同开展对话和交流,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去探讨如何以更大的开放去打造亚太经济、打造命运共同体。我们设置了很多主题,请大家共同交流讨论。 

第二方面是更加注重对中小企业创新机制的建设。中小企业APEC工商论坛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APEC,第二个中小企业,第三个论坛。关于中小企业,我们要回到中小企业,现在全球的中小企业面临着新的环境,在现在的新形势下,在新技术革命深刻地重塑和改变整个社会经济面貌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如何更好地通过自我的创新去拥抱未来。不仅是要有新技术,更要有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在这里面,大企业相对来说有它自己的优势,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去拥抱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帮助中小企业的创新,这就需要各方面做大量的工作。今年论坛设置了很多这方面的主题。比如,5G赋能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同时,我们还在具体的成果上进行了统筹安排。比如,在这次论坛上会宣布成立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这个创新交流中心是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深圳市相关的部门六方共同成立的,具体落在深圳市。我们会成立中小企业国际创新的联盟,通过这个联盟来开展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创新发展对中小企业尤其很重要,更需要全社会的帮助。因为中小企业有它自身面临的困难,所以说我们这个论坛不光是论,不光是要坐而论道、各方面热烈的讨论,更重要的是行动,通过议题的设置,通过创新交流中心的建设,通过创新联盟开展工作,来促进整个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第三方面就是关于促进中小企业突出科技引领的作用。就像我刚才讲的,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小企业一定要更加积极地去拥抱科技革命。但是,中小企业有它自己的困难。以前有一个词叫数字鸿沟,就是讲的在信息社会、信息时代,原来一些弱势的群体,像老人、偏远地区的贫穷落后人口,由于无法接通互联网、使用互联网,他会落后于整个时代的发展。其实现在来看,产业革命已经到了这个阶段,以前是哪个企业不用互联网、哪个企业不用电子商务,很快就会被淘汰。现在这一轮技术对产业的改造,可能比消费互联网的时代更加的猛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防止出现新的数字鸿沟。我理解就是要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去主动地拥抱工业互联网,主动地通过科技,用科技来赋能中小企业。所以,我们提出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在这方面,我们设置了一系列的论坛主题,邀请了大量的知名企业嘉宾来探讨,在新的情况下,怎么样帮助中小企业去实现科技对它的赋能,怎么让它利用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去改造自身、提升自身。 

上面就是我讲的今年我们论坛的三个最主要的特点。第一个就是要更加助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亚太经济,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合作共赢的全球贸易体制和机制。第二个是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的创新机制的建设。第三个就是要更加关注对中小企业的科技引领。[15:25] 

主持人 

您觉得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中小企业什么样的特点,使这两个因素对它特别重要呢? 

单立坡 

中小企业的特点,第一从整体上来说,相对于大企业来说,中小企业的实力远远不够,大企业可以广泛的聚集资源,中小企业要通过科技对它的业务方向进行重新梳理,对它的内部流程进行重组,这是很大的改变。这时候光靠中小企业不行,这就要发挥整个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作用。通过公共的工作,利用云端的技术,去促进中小企业。单个中小企业,不管是上云,还是做智能化改造,成本会很高。所以,我们要利用社会化的力量,引进广泛的第三方服务去帮助中小企业,让他们以更低成本、更好的效率去拥抱互联网,获得科技的赋能。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要光看到中小企业本身的难处。因为大量的创新型企业是中小企业,大量的科技巨头本身就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我们要看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对于整个国家经济体系的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所以说科技的引领,一方面我们要通过社会化的服务,去帮助广大的中小企业去更好地进行创新。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更加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给他们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去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让他们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创新体系当中最活跃的一部分、最有创造力的部分。 

主持人 

所以营商环境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重要。我们国家,甚至于说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目前怎么样呢? 

单立坡 

关于营商的问题,从去年以来确实是社会关注的最热门的话题。我们国家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国务院常务会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都对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部署,各地方也都在开展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这两年来,我们这个国家的营商环境快速改善,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的排名中大幅度提高。现在我想跟您讨论的是更聚焦于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因为营商环境是一个大概念,我们是搞中小企业工作的,我们的论坛是关注于中小企业的,所以我在这儿就想跟您重点的讲讲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问题。 

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有一些特点。它的特点是由于中小企业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在这里面,我们就要举全社会之力,政府来加强谋划、加强投入,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我们的中小企业发展去营造更加好的发展环境。我也可以跟主持人透露一下我们现在的工作。今年中国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执行了一项比较重要的任务,这项任务就是为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做试评估。这项工作最根本的来源是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规定由国务院主管中小企业的综合管理部门每年组织第三方机构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布。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委托权威的研究机构,制定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指标体系。具体的实施任务就交给我们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来做。从10月份开始,我们通过三方面的工作进行评估。因为今年是试评估,我们在全国31个省市选取了省会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中的区,进行评估。评估的方法,第一个是企业网上填报数据。每个城市选择了千分之二的企业填报问卷,填报企业对当地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评价。第二方面是政府部门要填报相关的数据。第三是我们实地走访。这两个月以来,我们中心组织大批的专家学者,马不停蹄地走访了31个省会城市,现在的实地走访都已经完成了,现在正在抓紧的做数据分析、汇总、处理,相关的报告和评估成果将于明年择时向社会公布。通过发展环境的评价去客观地描述每一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在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的努力,去推动全社会来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工作。我坚信我们的中小企业都是有创业的热情、有创造的动力,你只要给他好的发展环境,他就一定能得到比较好的发展。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优化发展环境,就是要通过这种由像我们中心这样的第三方去开展发展环境评价,来促进各地的政府、促进全社会去共同地优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 

主持人 

所以说这个评价是第一步。 

单立坡 

对,今年是试评估,选取了31个省,要在评价中校验指标体系,并且完善,对指标方法进行试评估。到了明年,这个工作会积极稳妥地扩大覆盖面,完善指标体系。这个工作是长期性的,以后每年都要评,而且覆盖面会越来越大。通过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价工作来促进全国各城市去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评价。 

主持人 

我相信大家非常期待明年这份试运行报告的出炉。 

单立坡 

同时,你也讲到了亚太地区。在亚太地区,我们跟各成员体之间关于中小企业的政策交流工作长期以来开展的非常积极、开展的非常密集。我们也会把我们的相关经验和其他国家、其他经济体的经验进行分享,我们来共同促进整个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完善。 

主持人 

说到中小企业的发展,很多人会想到融资难、融资贵,这个在中小企业身上体现的特别明显。这个问题目前有什么样的举措吗? 

单立坡 

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这个高层次的文件里对于融资方面的问题花了很大的篇幅,布置了非常具体的政策举措。今年的国务院常务会十几次的议题都是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进行部署。作为中小企业工作者,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经过中央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对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大力推动,我们很明显地感觉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正在缓解当中。 

主持人 

已经有一些成果。 

单立坡 

已经有一些成果了。比如说,很多银行都推出了针对于小微企业特点的非常适宜的银行借贷产品。比如说,中国建设银行推出的小微快贷。比如说,苏州将政府各方面的数据库打通,对小微企业进行精准的数据画像,方便小微企业的贷款。现在不光是政策的力度大、融资的渠道更加畅通,而且我们推出了大量适宜于小微企业,更方便、更快捷获得贷款的产品。我们今年很明显地感觉到,包括我们到地方调研,地方的同志都在讲,今年以来,融资的问题可能不再是中小企业呼吁的最强烈的问题了,今年可能有另外的问题。今年很明显,融资的问题不像以前那样强烈的呼吁了。当然,我们的路还很长,可以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开始见到成效,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想这个成效的广度和深度会更加扩展和提高。 

对于中国中小企业促进中心来说,我们现在做的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发挥我们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事业单位的作用,而且我们中心也是国家层面唯一的中小企业的综合性的促进机构。我们发挥我们的作用,和各大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帮助他们,把他们的普惠金融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现在各大金融机构都普遍成立了普惠金融部门,增加了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的贷款授信额度。但是,这个要落实,光银行端一头热不行,需要我们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方面跟上。我们是国家的中小企业促进服务中心,我们在各省都有各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大部分地市也有各地市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我们要发挥这个体系的合力,和金融机构做更多的银企对接工作,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银行的金融支持,为金融机构找到更好的小微企业的客户。比如说,我们跟工行的普惠金融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工行普惠金融部每年有2000亿的小微企业授信额度。我们正在和其他的金融机构做对接工作,帮助他们把总行规定的授信额度落到实处,落到地方,落到每一个小微企业当中。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工作是我们在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大数据生态建设。中小企业为什么会出现贷款难题?其实主要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管是银行这样的间接融资服务,还是直接投资,包括基金、风险投资机构,它在对中小企业进行投融资的时候,不能全面准确地掌握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造成了很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是有技术手段的,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的发展,能准确描绘一个企业的数据。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它的生产经营情况的数据维度越多、数据越多,有利于金融机构对于它的投资风险、借贷风险进行更准确的把控。所以,我们要利用大数据的手段去推进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现在各方面都在做相关的工作。作为我们来说,我们是中小企业的服务促进机构,主要是从企业端,发挥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优势,我们和中小企业紧密相连的优势,同时把相关的金融机构、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因为在互联网企业的运行当中掌握了大量的中小企业的数据,我们共同构建一个生态,这个生态要遵循市场化的规律,要发挥技术的关键的作用。通过中小企业融资的大数据生态,去推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缓解。这就是我们在融资方面做的第二个工作。 

第三方面就是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融资服务的宣传,包括我们要和人民网合作,和主流媒体合作,和各方面的财经媒体合作,要广泛宣传全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大量的实践,大量的经验。通过这个宣传工作,让更多的金融机构、更多的融资机构去获得更好的经验,去创造更好的融资模式,也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去主动提升自身经营管理的素质和能力,方便他们更好地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所以我想宣传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和人民网,和其他的媒体,共同来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宣传工作和新闻报道工作。 

主持人 

在当中,科学技术占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的亮点之一就是科技引领。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我想请问单主任所在的单位在这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单立坡 

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想谈一些我个人的看法。目前我们的信息技术已经走到了这个阶段,拿一部分专家的观点,互联网走到了下半场,拿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政策话语就是要从消费的互联网走向工业互联网。也许在前十几年,我们做的大量工作,互联网企业面对着C端,面对着消费端,电子商务和各方面都是面对着个人消费这个方面发力的,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互联网的普及度、应用程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更加关注的是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更多新的技术,人工智能,去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进行赋能。这个过程会更加复杂、更加艰难。因为原来在消费互联网阶段,我把握住消费者的消费的特点、消费的需求,我可能很快的就可以推广下去。但是,在工业互联网阶段,因为工业是每个行业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企业有自己的特点,甚至每个企业不同的车间有自己不同的工艺和流程。在这个过程中,要用信息技术去改造它。关于这个企业的信息化,以前我们是网络化、信息化,现在需要走到数字化阶段。原来的信息化主要是在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要上互联网。数字化阶段就是要用数字来驱动,就是要对工厂、对工艺、对流程进行改造,我们把原来的自动化变成数字化,通过数据对所有的生产环节进行监控、进行引导、进行驱动。相对来说,这是一个要付出大量努力的过程。第一,它需要互联网,需要原来信息技术产业的从业者,他们要卷起裤腿,要深入到工厂和车间。同时,也需要传统产业的生产者、经营者,他们要主动地去拥抱信息技术。所以,我就想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在这次论坛里,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平行论坛,讨论如何让传统产业和IT界、互联网界更好地去融合,更好地去交流,去找到更好的方式,找到更好的模式,去推动这样一个双向的过程。 

主持人 

我相信听了今天单主任的分享,我们都更加期待今年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的召开。再次感谢单主任今天的分享,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先聊到这里,感谢您。 

单立坡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持续内容请您关注人民网,再会! 

下一条: 孙绍骋:完善直通车式退役军人安置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