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树立时代榜样 弘扬民族团结进步精神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人民网 
打印 文字大小:

访谈回放

主持人

各位好,这里是人民网强国访谈,今天在直播间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隋青,隋青司长长期从事民族工作,理论政策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曾在多个重要岗位任职。我们今天主要介绍的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相关情况。隋司长,欢迎您。

隋青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第一个问题想问隋司长,为什么要开展评选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呢?

隋青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最早开始是在1988年,1988年之后每五年开展一次,上一届是在2014年,总共已经开展了6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家都知道,模范的作用对整个社会引领和个人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我们每一代人的成长都伴随着一些英雄、一些模范的激励,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楷模,每个行业也都有每个行业的楷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点的模范,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一方面通过表彰先进模范,激励全社会向模范学习。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来讲,广泛宣传、推广这些模范,在全社会树立好的风气,民族团结的风气,让民族团结确实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主持人

您刚才说上一次评选是在2014年,今年是2019年,五年一次,今年的评选表彰工作有什么特点?

隋青

今年评选表彰,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表彰展示我们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方面取得的光辉的成就,一方面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我们国家70周年伟大成就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我们国家事业的一部分,让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也看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越走越好的。

通过表彰,激励社会广大的群众深深认识到我们国家是一个统一多民族的国家,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庭里面的每一个成员都要像石榴籽一样的紧紧抱在一起,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从特点来说,它有几个特点:一是,今年的表彰,它是中央各级机构改革之后的第一次表彰,因为我们刚进行了从上到下的机构改革,机构改革之后,民族工作部门加强了党的领导。这次表彰从各级来讲,都是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推荐人选,层层推荐人选,把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条件。

第二个特点,坚持“两审三公示”。“两审三公示”就是保证被推荐模范的集体和个人来自于基层,从下到上,逐级推荐。“两审”,国家民委和人社部先进行一个初审,再进行复审。“三公示”,地方上进行推荐的时候,首先要经过基层单位的公示,第二次是要经过省部级的公示,省里面要公示。第三次公示是正式报上来之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示。经过“两审三公示”之后保证我们的模范是逐级推荐,由下到上的推荐,也保证每一个是政治合格的、事迹突出的。

第三个特点,这次评选突出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当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也把评选的条件倾斜到了在脱贫攻坚当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特别向三区三州特困地区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很大成绩的。还有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方面作出特别贡献的部门和地区给予倾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特别是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入到城市以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些模范,给予一定倾斜。

第四个特点,这次表彰突出基层,我们要把荣誉沉到基层,就是要表彰在基层工作当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从推荐上来的材料来看,模范候选人里面和集体里面有80%是来自于基层的。另一方面,我们行业的覆盖面也是比较宽的,覆盖到了乡村、社区,包括各行各业,有教育战线的,有医疗战线的,有公安战线的基层派出所,还有一些新经济组织、个体,涵盖的范围领域很广。

主持人

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有没有打动您的小故事?

隋青

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很多人,比如说党员干部楷模孔繁森、大爱无疆的新疆维吾尔族阿尼帕·阿力马洪妈妈,还有西藏雪域高原大夫李素芝,像这样一些家喻户晓的典型。

他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事迹,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的贡献,非常感人。给我印象特别深的,一是西藏大夫李素芝,他是西藏军区的大夫,常年在西藏高原上,行程几十万公里,为老百姓看病,解决了很多疑难病症,非常不容易。因为到过西藏的人都知道,自然环境恶劣。生了病以后,因为交通条件不好,很难得到及时治疗。李素芝主动上门为牧民治病,救了很多人。

隋青

还有一个是阿尼帕·阿力马洪妈妈。作为一个维吾尔族妇女,在自己家庭条件很困难的情况之下,收养了很多孤儿,最后家里面有十几个孩子管着,没有地方住,两口子想尽了办法,把这些孩子们都抚养长大,有汉族、哈萨克族的孩子。作为一个平凡的妇女,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她作为一个维吾尔族,能收养其他民族的孩子,真的是从大爱的角度收养这些孩子,一方面是一种母爱的体现,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也可以充分反映出来维吾尔族人的善良,是一种大爱和无私。阿尼帕·阿力马洪妈妈的事迹,后来新疆拍成电影了,很感人。

隋青

还有新疆的库尔班·尼亚孜。他是维吾尔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乌什县依麻木镇,在镇子里面办了一个国家通用语言学校,2003年的时候,这个学校就办起来了。他办国家通用语言学校,是自己办的,是一个民办的,让小孩大人来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方面,教通用语言文字,同时,把中国传统文化在学校里面给孩子们讲,而且每天坚持升国旗,让孩子们从小通过他的教育感受到我们中华文化,增强“五个认同”,我觉得这是很不容易的。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他能够想到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到维吾尔族群众当中,实际上一方面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其实也是为他们将来走出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语言的技能,让他们能够走出阿克苏,走出新疆,走到内地,寻求发展。

隋青

还有社会上都知道的卓嘎和央宗姐妹,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两个姊妹。这个乡在中印边境线上,交通条件非常恶劣,一般情况下,到冬天,半年都是封山的,人是进不去也出不来的,很早这个地方的人就已经能出去的都出去了。但是边境得有人守,卓嘎和央宗姐妹的父亲,带着两个女儿守边境,每天升国旗,坚守在那个地方,后来父亲去世以后,让她们俩无论如何都要坚守在这个地方,这是我们祖国的边境。这两个姊妹一直留在这个地方,她们一边自己在守,同时她们也一遍一遍地争取上级政府来支持她们这个边境的乡。在她们两个积极努力之下,现在开办了学校,人也慢慢多了,人气多了以后,边境就有人守了。她们俩的事迹也是很感人的,我觉得她们能够坚守在那里,这也是一种国家意识,强烈的一种爱国意识。这样的事迹还是非常多的。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的故事,我们看从哪个角度去看,特别是这种平凡的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工作和做出的事迹,我觉得是最让人感动的。

主持人

您刚才跟我们分享了几个平凡的人在平凡岗位上的先进典型代表。咱们知道,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先进的典型。在这次评选活动中会不会有所体现呢?

隋青

因为自然的和历史的一些条件,民族地区的整体的发展是滞后的。贫困面也是比较大的。很多我们国家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都在民族地区。从上到下确实是一股劲地在脱贫奔小康。一方面,民族地区的脱贫奔小康需要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同时,我们讲,扶贫先扶志,更需要我们民族地区自身的自力更生,树立起来自己能做、自己应该做,而不是全等着国家支持。我们自己怎么来做?这次在评选表彰当中脱贫攻坚,自己主动脱贫,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很多的。比较典型的一个就是贵州的余留芬,她也是改革先锋人物,是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的党支部书记,她的村以前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很穷的一个村,怎么样让村里的群众能够富裕起来,作为支部书记,她带领全村的人发展经济,主要开展产业脱贫和产业引领,组织群众修路、通水,买林场、办酒厂,自己带领这些群众来脱贫。到现在为止,村里的集体资产已经到了9200万。农民的人均收入能达到2万多,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里面,确实是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在民族团结,在脱贫攻坚里面还有很多这样的典型,这次其实推荐上来的很多的基层的模范个人,都是在脱贫攻坚里面起带头作用。包括这样的村干部、村民,我觉得这样的典型很多很多。

主持人

您长期从事民族事务,您对我国的民族工作的发展有哪些切身的感受吗?

隋青

我自己是少数民族,在民族地区长大,上大学上的中央民族大学,毕业以后在国家民委,从事民族工作30多年。我觉得第一个感受就是,民族工作一定要加强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制定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包括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这样一些基本的民族政策。就是在这些基本民族政策的照耀之下,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进入新的时代,面临着一些国际国内的形势,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更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之下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第二个感受,民族工作最根本的是做民族团结的工作,最关键的是争取人心。民族工作一个是要维护团结,给国家创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促进发展,最根本的,团结是个基础。没有这种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局面,一切的发展都没法谈,所以我们就讲,促进民族团结是我们的第一职责。同时,我觉得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怎么做,争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也讲,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用生命来维护的事业,所以,我们要争取人心、凝聚人心,大家共同来做这项工作。

第三个感受,做民族工作,真正的是要用心用情去做民族工作。作为一个民族工作者来讲,确实是要带着一种对民族地区的深情,对少数民族的感情,对民族工作的一种真情来做民族工作。因为他带着这种深深的依赖感,对我们来讲我们就要用一种真心和真情来对待这些少数民族。特别是我出差的时候。在北京我们看到的北京是一个首都,也是经济的中心,各种各样的时尚的中心,但是每次我到民族地区去出差回来之后,我在想自己在追求一种物质生活的时候,感觉自己还是很苍白的。当你看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的情况,包括那些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生活的情况的时候,你的内心就感觉到,我们还有更多的责任让这样的地区、这样的群众更好的生活。自己的责任感会油然而生。我每一次去民族地区以后很感动的是,尽管他们生活条件很差,物质条件很差,但是他们那种精神状态很让你感动。对国家的那种热爱,对党的崇敬的心情,让你感到,他们很纯朴,很真诚,对党、对国家有那么多的真情,所以我每一次非常感动,每一次出差回来,我觉得灵魂就要受到一次洗礼,我觉得我更应该履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当你面对那些朴实的民族地区的群众,面对着他们需要脱贫,需要致富的时候,我觉得责任更重了。

第四个感受,做民族工作,要善于争取各方面的力量来做,就是大家合力做民族工作。我们的国家机构里面很多部门,教育部、财政部是个部,我们是个委,委其实就是委员会,就是有大事需要委员会的委员单位共同来商量这个事情,共同来解决这个事情。实际上也是发挥各个部门的作用来做。民委现在在国家部委里面,也有很多的委员单位,我们每一年都要召开委员单位的会议,大家共同商量解决民族工作的大事,我们工作需要争取各个部门的支持,同时,也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参与到我们的民族工作当中来。比如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实际上就是一个社会面的工作。让全社会的人来共同做好民族团结的工作,争取力量,共同做工作,这个很重要。

以上四点是我这么多年做民族工作的基本的体会。

主持人

您刚才说了很多工作要做,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评选表彰工作具体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

隋青

下一步工作来讲,我们在表彰当中,今后重点还是要围绕着,一个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和民族之间的团结是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各个民族团结起来,大家是一个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所以,我们在今后的表彰工作当中,包括在创建工作当中,可能我们更注意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再一个,是把表彰工作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上来,依法来做这个表彰的工作。有《国家功勋表彰条例》,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办法》,我们的表彰都要在这个条例和办法的指导之下来做,严格按照这个办法规定来做。每一个程序都是公正、公开、公平的。整个表彰的过程是接受社会监督的。

第三点,表彰工作要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的主题,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有团结的模范,有进步的模范,它们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

主持人

民族地区的发展确实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分享到这里了。各位网友,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见!

上一条: 两部门颁新规 养老护理员不看学历看能力

下一条: 专家:双节猪肉供应有保障 产销一体化保证“猪事”顺利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